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

童書分享-瑪蒂達和她的小紙片




有時想起這本書,提醒了我,孩子不停地要畫筆畫紙,弟弟有樣學樣,結果回頭再整理時,總是會有驚喜在那裡!畫到了人造石的桌面,它會吸顏色,變得很難處理;膠水也被拿出來了,東黏西黏,全部黏在一起,蓋子也不蓋好,還找不到蓋子;要吃飯了,卻才發現滿桌不堪...後來學會媽媽要放手,要放寬心,給孩子發揮的空間,轉個念頭,才不會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!

繪風和『河馬波波屁股大』相似,原來是同一繪者,這原是法文繪本,童書多到看不完,換個異國口味也不錯,其實要讓父母領悟、要讓小孩快樂的本意,各國都一樣。

下一個葳葳嗎



最近寧兒姊姊一直拿著筆在紙上作畫,有些真的畫出了人樣,有頭髮、眼睛、嘴巴、耳朵和身體,還有高跟鞋!我很久沒穿高跟鞋了,肯定不是模仿我,她自己很嚮往穿,應該是某位姊姊的影響吧!有時候在紙上一撇一豎的,寫了一行又一行,換成國字的話,真的就像在寫信,這是她慢慢長大,逐漸拓展人際關係後的產物,於是她跟家瑀姊姊的信,一來一回,再這樣下去,或許該帶她去郵局真的寄看看。

媽媽也不曾刻板地教寧兒姊姊畫什麼,難道房子就應該畫煙囪、窗戶、門,花花就只有一種畫法嗎?雖然有丟不完姊姊的『作品』,卻也不會阻止她繼續畫下去。所以這次我要推薦『馬蒂達和她的小紙片』,多看這繪本也是提醒我自己,放手讓孩子發揮吧。(老公,家裡沒那麼亂,至少我盡力了)

放上寧兒姊姊這次要給家瑀的信(我偷偷撕開已黏上膠水的,還好不是黏得很牢),她強調說:『我有畫高跟鞋哦!』她連信封都自己寫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