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

寧兒姊姊新生入學第二天_我該做什麼

這一陣子的睡眠不足,或多或少,跟寧兒姊姊開始新學校生活有關,前一個禮拜,三個小孩都被胖胖從高雄帶來的咳嗽病毒所苦,先是胖胖發燒,再來是姊姊,沒幾天老公也被傳染,天啊!該生病的是我好不好!

暑假結束,學生們都回到原來的位子上,恩皮皮升大班了,寧兒姊姊成了小一新鮮人,這會兒,不管全家作息如何,心態調適得如何,早上7:40分,各位家長克盡各種努力,準時把小學生送進校門就對了。

老師詳列各科所需文具用品還未補齊,雨衣、體育服也還沒買,家事、冰箱也一直閒置在那,衣服洗了沒時間曬,衣服乾了沒時間摺和燙,蔬菜水果缺了也沒時間去市場買,中午一到,就得出發去十興國小接人,更不要說我和胖胖能夠好好吃一頓中餐,一切都要等接到寧兒姊姊再去採買,反而時間較好掌握,比如,逛一趟COSTCO、去一下主婦聯盟、回家下貨,又可以出門去接恩皮皮了。

上課第二天,寧兒姊姊還是說上學好無聊,我盡量不要老是提醒姊姊:你以後要開始怎樣怎樣......免得她直覺就是上小學等於失去自由。現在媽媽先安慰著:剛開始還不認識新同學,而且還有很多新的事物、課程,等你們去挖掘,你自己也知道吳老師很有耐心、很親切,老師會教你很多事情的!我後來給愛塗鴨的姊姊帶一本空白畫冊,讓她在下課時間能夠打發無聊的瞌睡蟲,順便成為和同學間的交際話題。

晚上等老公、孩子們都就寢,我才有心情和時間來完成剩下的家事、聯絡簿的交代事項(老師都貼得滿滿的、格式也整齊美觀),回頭再翻一些講座資料、學校給新生家長的手冊、雜誌上相關的文章,感覺把孩子交給了學校,反而心情輕鬆不起來。最近都要替課本寫上自己班級姓名的工作,我會和姊姊一起完成,同時間也安慰有怨言的姊姊,以後課本幾乎都放教室,書包不會再那麼重了。

剛入學,其實媽媽和寧兒姊姊一樣好奇摸索著學校,一直在等著姊姊導師的指示,看何時該由家長出面幫忙,目前已有打菜和導護媽媽的書面意願調查,而什麼都還不懂的新生媽媽,感覺只有多方面參與學校活動,自然就能走入十興家長的行列。

在家裡,看到姊姊主動以注音符號寫卡片和閱讀繪本時,我暗以為喜(偶有稍稍鼓勵一下),同時也懷著想讓她多聽聽中國傳統故事的念頭,所以我給姊姊的橋樑書單又多添了幾筆,寧兒姊姊的小一半天生活,目前媽媽所能做的,還是先一起讀讀書,讓肚子裡裝進一大堆有趣的故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