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北埔老街閒晃

吃完豆花再享用麥芽糖,大人在旁邊正吃著炸臭豆腐呢!

隨處可見的抽水台。

巷弄裡隨走。

捕捉到大家的笑容。

古蹟之一-水井。

孩子們想知道老街上有些什麼。

還要再玩抽水幫浦。

搶著玩,這下可得輪流了。

爸爸點的是藥膳麵線。

媽媽配合寧兒姊姊點星洲咖哩十榖飯。

樸鈺素食的外觀。

逛一圈『鄧南光攝影紀念館』。

前院草地還有大樹,綠意盎然。

恩皮哥哥和胖胖很開心的進進出出。

媽媽看到小黑蚊在叮哥哥的臉。

寧兒姊姊自己也玩得很開心。

秀巒公園的涼亭。

步道上有些溼滑。

恩皮哥哥喜歡一馬當先,胖胖喜歡跑來又跑去。

下坡路途,我們開心的走完了。

這一天收穫頗多,感覺很充實,跟原先想像中的北埔老街不同,以為只是走走吃吃,頂多看一看古蹟然後回家,假日造訪雖然人多,卻有搭戲棚在說唱表演,還有休閒步道可活動筋骨,在這兒消磨一整天也不是問題。

接近中午到達,孩子們早已喊餓,有間舒適的豆花攤,就先稍坐塞塞牙縫。續往人群聚集處走去,小朋友們直望著台上不知唱著什麼的歌仔戲演員,其實大人自己也不確定是不是歌仔戲,但類似這樣的表演就是了,看個十分鐘,便帶著還意猶未盡的三寶們向素食餐館前進。

看到各種卡通人物造型的麥芽糖,媽媽主動請孩子們挑三支,因為我要到隔壁的炸臭豆腐大吃一番,而店家剛好也有做素食口味,這麼一來,除了不喜歡那味道的三寶們,連吃素的婆婆都可順道打打牙祭,大家都有得吃。

胃的空間仍大,我們走向『樸鈺擂茶素食』,一開始抱著忐忑的心情,不確定這家餐館的手藝如何,伴隨著親切又周全的服務態度,我們享用了一頓舒服的午餐,餐點十分精緻,菜量多又有飽足感,之後還令我一直想念。

試喝過店家招待各口味的擂茶精力湯,有原味、紅棗、杏仁、綠茶、山藥等口味,媽媽自己很喜歡喝,一口氣掃了好幾包,想做為秋冬早上的熱飲,真的很方便。

肚子飽飽的朝小巷弄裡漫走,一直到『鄧南光攝影紀念館』,我們一行六人在裡頭"玩耍"了半個鐘頭,有人坐在照片陳列區的長椅上休息,有人一前一後在前院草地上追逐,有人吵著要吃咖啡區裡販賣的枝仔冰,有人走去瞄一下鄧南光紀錄片,有人不停地照相......,這兒場地不夠大,要再帶著孩子往秀巒步道去消耗一下體力。

秀巒步道和公園的樹木又高又茂密,所以陽光有點照不進來,地上有些溼滑,高雄阿媽一個腳滑,摔得屁股黑青,所以來這兒散步要格外留神。走完一圈,感覺剛才的吃吃喝喝,已不那麼佔據肚子裡的份量,假日這麼過這麼吃真舒服。

更多相關:北埔老街總覽樸鈺素食介紹

課後烘焙-牛奶布丁

從材料準備到完成,均由寧兒姊姊獨自操作。

小火攪拌,均勻溶解即可。

盛入容器放涼成型。

隔天早上,哥哥再做一次。

只做一杯的量。

攪拌均勻很重要。

不需五分鐘,即已凝結成凍,哥哥覺得好有成就感哦!


這回的材料和做法十分陽春,懶媽從頭到尾全權交給寧兒姊姊操作,大人只需調整小火。材料有:吉利T1g、黑糖8g、牛奶60g,這是一人份一小杯的量,量多再另行增加。

重點是吉利T和黑糖粉要先乾拌均勻,然後再加入牛奶,開小火邊攪拌至材料完全溶解。我們第一次做並沒有成功,媽媽明明就記得,使用吉利T不用放冰箱即可凝固,室溫放了一小時還是沒結凍,只好試試冰箱的效果,果然,杯中一樣呈現水狀,成功才可疑吧。

隔天早上,恩皮哥哥早起陪媽媽再試做一次,乾拌、混合、加熱、攪拌均勻、倒入模型、等待,在加熱和攪拌這道手續由媽媽親自確認的情況下,果然出現令人滿意的答案,轉眼間布丁即已成型結凍,可以倒扣入盤。

所以布丁是否凝固,差在加熱攪拌是否均勻。恩皮哥哥看到漂亮的愛心布丁,立即享用自己動手作的成果,後來又立即做一個,孝敬來家住幾天的阿公,寧兒姊姊只想吃自己做的,無奈要準備上學,反正下回有的是機會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