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

幫阿胖胖洗澡時的感動

每次一接近晚餐時刻,就開始在廚房忙著,而小的也開始有點想睡,不是哭著巴著媽媽的大腿,就是到處搗亂,大寶二寶也時有糾紛,或是對阿胖做出媽媽認為有點危險的舉動,還要一邊瞄著牆上的時鐘,跟時間賽跑,一下就6:00,一下又7:00,除了要催促孩子們趕快吃飯外,也要邊餵阿胖胖,耳朵還要注意垃圾車的聲音,等阿胖胖一吃飽,就先去放洗澡水和打包垃圾,催促吃飯、洗鍋盤碗、幫小孩洗澡、倒垃圾,和阿胖胖一直黏著不讓媽媽離開身邊的哭聲和壓力輪番轟炸著我,一切就緒,垃圾車還沒來,趕快抱著阿胖胖進澡間,快!快!快!

阿胖胖一泡進澡盆,又開始他的好奇心探險,摸壁上的洗石子,猛盯著蓮蓬頭出水的樣子和聲音,一直發出ㄜㄜ聲,手也一直比這比那,另一隻手還不忘抓著小鴨鴨,剛剛一直在忙別的事,直到此刻,即使是五分鐘,媽媽心裡的事情全部都擱下,才開始用心的對阿胖胖說說話,唱歌給他聽,每次唱魚兒水中游,他的手也會跟著游,有時也會跟著哼,剛才的分心在此刻全化為滿滿的歉意和柔情,一邊洗一邊將媽媽無形的、大大的愛傳遞給阿胖胖。

想把這一時感動化為巂永,以文字印記,阿胖胖滿一歲了,很快就不復白胖,會像恩皮哥哥一樣又乾又黑,也不再會每次在媽媽如廁時,探出個蘿蔔頭來看看媽媽然後笑一個!哎呀呀,7:30倒完垃圾,大寶二寶陸續吃完飯,8:00洗完澡,老公一回來,才不管他得一邊顧孩子一邊吃飯,繼續整理餐桌,準備寧兒姊姊明天上學要用的碗和水壺,弄點水果,洗我自個兒,9:00多了,趕快再催小孩上床刷牙講故事,10:00入睡算是謝天謝地,媽媽好珍惜邊餵母奶邊陪你睡的日子,一眨眼就過了,我要擠進被窩感動去囉!

童書分享-滅龍行動





這是個可愛的環保故事,比起慈濟出版的,較淺而易懂,而且說書人不用咀嚼再三還要翻成童言童語,畢竟閱讀者的程度是不同的。

雖然現在較少見保利龍了,但若能將之改畫成空瓶罐,仍然能夠因應現今的環保問題。主要內容為小動物們紛紛見義勇為要維護自然環境,分成池塘內和外,由水裡動物和陸地動物分頭進行清掃,其中小青蛙因為是水陸兩棲的動物,投機的心態對於兩邊都不幫忙,最後舉行慶功宴時,反而被兩方的動物們以相同的藉口,請他到另外一方用餐慶祝,這下小青蛙可得好好反省了。

來自信誼小書包,裡頭包含許多本土插畫家的作品,大寶二寶也很喜歡翻閱,有時出遊或回阿公阿嬤家過夜,因為每一本都輕薄更易攜帶,故事本身其實也不錯,大家也要多多支持喲!  

童書分享-A New House for Mouse





故事敘述一隻小老鼠發現一個美味的大蘋果,想要帶進牠的小洞穴裡,可是老鼠窩實在太小了,裝不進蘋果,為此只好另找一個房子,尋找途中,那些房子不是太小就是太大,找得小老鼠又累又餓,不停地吃蘋果來填飽肚子,最後還是找回自己的窩最舒服,而蘋果早已吃得小小的可以帶進窩了,小老鼠心滿意足的睡著了。

深一層的了解故意含意,應該是讓我們不要本末倒置,也應該動動腦想想兩全其美的方法,但就小朋友而言,不妨引導他們當遇到困難時,先想想一些解決的辦法,再看可不可行。當然,小老鼠經過尋覓,反而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。每頁都有一個挖空的洞,讓小讀者急於想翻到下一頁看看是誰出現了,他們可不喜歡賣關子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