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

童書分享-自然老師沒教的事


看完全書再來回想一下封面動植物名稱。


楊梅和地名-楊梅有何關聯?


現在每天日夜聽到的蟬鳴,你有去找找牠嗎?


人家說的灌肚伯仔,你了解多少?

隨著大寶二寶即將踏入小學,我們的閱讀方向有了更廣的角度,不知是不是正值暑假期間,許多優質的兒童書籍紛紛上市,而我最近購得的書本幾乎都是天下出版,這並不是我個人偏好,只是在寧兒姊姊即將上小一的準備假期裡,在天下出版的書區中找到不少符合我們需求的書籍。

哥哥姊姊已開始進入閱讀真實圖片的知識領域,我想推薦這本書是因為,內容介紹的動植物非常貼近我們的居住空間,所以它也算是初步接觸大自然的入門書,我相信以生活題材來學習、懂得觀察、明白一些奧祕,那是最自然又簡單的方式了。而我自己也是重頭學習,主動且喜歡,樂於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分享呢!

寧兒姊姊的開學物品準備中

爸爸正大吹冷氣組裝書桌。

寧兒姊姊在一旁貼心幫忙。

恩皮哥哥該打屁屁。

恩皮哥哥只想"陪伴"。

胖胖更不用說,興奮地跳來跳去,只求他別搗蛋。

組裝完成,還欠一張椅子。


現在慢慢瞭解,暑假時期的部分家長們,到底在忙些什麼?除了熟知的夏令營和集中的出遊計劃外,當我們自己成為小學新手爸媽,陸續收到小學各項通知事項後,便開始著手進行,為原先設定的孩子書房空間,添加更方便閱讀、塗寫的桌和椅。

這只是個大概的準備品項,另外還有書包、閱讀燈、書桌上下的自定收納空間,也會相繼考量比較;文具部分在這兩個月的正音班課程中,已開始使用。目前爸媽並沒有大筆添購開學用品的想法,認為滿足基本所需即可,媽媽反而因為唸學區內的公立小學,可以省卻更多學費(等哥哥明年畢業,那省更多了),可以在早上不疾不徐的陪著孩子走路上學,感覺收穫更大。

我們在IKEA決定買同款兩張原木色的桌子,桌子高度可調,而桌腳的設計也很紮實穩固,它並非專為單一用途使用,但已符合爸爸為姊弟倆設想的使用需求;椅子則是爸爸未經我的同意就已下訂的Qmomo,它的評價本來就不錯,那麼,第二張椅子該由我來決定購買,這才公平。

利用假日組裝的這天,三寶們全都興奮得圍繞在爸爸旁邊,而爸爸只求他們別影響工作進度和情緒就好了。後來才上樓觀看的媽媽,只見姊姊正窩心的幫忙做家事-摺衣服,雖然在她一聲令下,恩皮哥哥有幫忙一點,把摺好的衣物放入衣櫃,但事實上,還是我們家的兩個女生從頭做到完,應該讓那兩個小男生去外頭拔草的,在室內吹冷氣不用做事這麼輕鬆,該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