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小科學-視覺暫留

大寶二寶正在剪由印表機印出的影像模型。

恩皮皮選的是魚,要記得剪出缺口。

用珠針將紙模型固定在粗吸管上,類似風車。

第二種紙卡模型。

阿胖直說"有",我有看到糖果在罐子裡!

寧兒姊姊的紙卡是鳥兒和鳥籠。

恩皮哥哥兩手抓牢,媽媽負責旋轉紙卡。

哥哥自行發明另一種用途。

依著視覺暫留的原理,我們準備了兩種紙卡,第一種是利用費納奇鏡的方法,將圓模型剪下後,用珠針或大頭針固定其於粗吸管上半部,圖案朝外側,類似風車的作法,然後走到鏡子前,紙卡圖案對著鏡子,用一手旋轉,另一手扶著粗吸管下半部,重點是,用眼睛朝紙卡缺口處望向鏡子,這時,鏡子照映出的影像,就好似魚兒游開(恩皮哥哥紙卡的效果),或馬兒在奔馳(寧兒姊姊紙卡的效果),胖胖的是大角鹿在跳躍。

第二種方法較為大家所熟知,取一張厚紙板(兩面均白),分別在兩面畫上鳥兒和鳥籠,接著在兩端打上洞,綁上橡皮筋,一人兩手抓緊橡皮筋向外稍微拉開不動,一人負責不停地轉動紙卡,直到橡皮筋被旋緊,這時請注意看著紙卡的某一面,然後將轉了二十圈或更多圈的紙卡放開,當紙卡反轉回去的同時,盯著看的眼睛會發現鳥兒好像被關在鳥籠裡,這樣趣味的實驗就成功了。

利用費納奇鏡的方法所做的紙模型,是從網路上列印出來的,而厚紙板上畫的圖案,更可以發揮想像力來變換,比如一面是小丑,一面是球,那麼你得將小丑畫靠上頭一點,球則要畫在地板上。這是個可以隨車攜帶的好玩具,寧兒姊姊甚至說她想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,我相信,和同學互動遊戲,樂趣一定加倍。

後記:後來,國小裡有了瘋狂科學社團,姊姊興奮得加入,媽媽也鬆了一口氣,皆大歡喜!

更多相關:費納奇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