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

童書分享-全部都是我的寶貝






這是以一個媽媽的心情寫下的寶貝記事,我想,為人父母的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,當孩子漸漸長大,兒時的玩具已不再需要或已破損不堪時,也是媽媽該整頓一番,騰出家裡空間的時機到了。偏偏孩子卻念舊起來,童心大起,對於曾經陪伴度過幼幼時期的玩具們,開始如數家珍,提醒著它們功不可沒的重要性。

大人應該以什麼樣的姿態來傾聽,只屬於孩子和玩具間的對話?然後再引導孩子思考,將它捐出去或送給需要的人,讓它們可以陪伴更多的小朋友,製造更多的歡樂;或者,也可以擇一兩樣代表性的玩具留作紀念。

結尾,媽媽拿出了保存多年的學步鞋,更讓孩子瞭解,媽媽也是以同樣的心情,甚至是更深的感情,珍藏著伴隨寶貝成長的"小東西"。因為我自己也正做著相同的事情,準備十年後、二十年後,再和孩子們一起打開,保存他們小時候物品的收納袋,所以邊看著繪本,邊點著頭。一年接著一年,媽媽有時還會糊塗的想,這一切是從何開始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