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

椰汁雞丁湯


這是朋友從台北上完烹飪課,回來分享的食譜,我份量有微調了一下,若不是曾吃到美味的成品,懶媽現在可能還晾在那兒呢,在這兒要謝謝有激發媽媽和太太功能的益友們。

材料:

●主食:椰奶150c.c.、雞高湯420c.c.、雞胸肉300g、杏鮑菇一枝
●香料:香菜根3-5枝、紅蔥頭6-8瓣、紅辣椒半枝、香茅3根、南薑10片、檸檬葉3片(以上皆拍碎,檸檬葉撕碎)
●調味料:魚露3大匙、檸檬汁1大匙、椰糖20g、羅望子15g(椰糖和羅望子皆需泡水溶開)


做法:先將雞胸肉和杏鮑菇切丁。將雞高湯煮滾後,放入所有香料,中火滾1分鐘;入椰奶煮滾後,先放菇丁後放雞丁,小火慢煮約5分鐘,確定雞肉熟透再加入調味料,離火。
   上桌前可用香菜裝飾一下,需提醒一下,各人使用的雞高湯不一,鹹度有濃淡,可在浸泡椰糖和羅望子時,同時斟酌水量。我煮的材料份量是依據市面上大部分的包裝重量,這樣比較方便拿捏囉!
   

今日午餐後的兩樣甜點


家裡還剩有椰奶的情況下,愛吃又嫌麻煩的懶媽,剛好想到椰奶糕和紫米粥,都需要它的幫忙。不好意思獻醜了,需要食譜的朋友看過來,高手請略過。

紫米粥~

材料:黑糯米一杯、糖適量、椰漿些許

做法:家裡沒有快鍋,為了易熟省工,我先將黑糯米泡水一個晚上;隔天即以一杯黑糯米加近兩杯水的比例,放入大同電鍋,外鍋也放兩杯水。
   另煮開一些水溶解你想加入的糖量,等到黑糯米一蒸熟,倒進糖水裡,可以再放入電鍋蒸一次悶一個小時;或是像我家有悶燒鍋,悶個半小時也熟透了。
   紫米粥放涼之後,原先的湯汁都被吸走,就會更顯得黏稠,所以糖水也不可太少喔!來一碗時不要忘記淋一些椰漿,真的很有餐廳供應的甜點的模樣!

椰奶凍~

材料:牛奶200ml、椰漿80g、糖50g、吉利丁片4片或粉10g、鮮奶油130g、椰子粉100g(可加或不加)

做法:先將吉利丁片泡軟,再和其他材料一起入鍋加熱,直到50-60度,吉利丁片溶化後即可熄火,各自使用方便的容器盛裝即可放涼入冰箱。
   凝固後可切塊或直接就小碟子取用,也有的會將塊狀的椰奶凍裹一層椰子粉外衣,又多一種也不錯,此點心名稱各異,有人稱椰奶糕或椰汁糕或椰奶豆腐,就是這道香氣濃郁的甜點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