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阿胖胖住院?虛驚一場!


阿胖胖除了被護士抱去打點滴要戳針,狂哭以外,其他時候,只要媽媽在身旁,他都笑咪咪的。






拿著護士阿姨送的扇子玩hide and seek











爸爸送完大寶二寶上學後,再帶阿媽來醫院為我們送早餐。









只想和媽媽窩在家屬床上,躺膩了可愛的小床。










打點滴的右手背上,被護士阿姨在貼膠布的地方,畫了一隻熊熊安慰阿胖胖。















要準備出院了,來個開心的道別吧!這套衣服穿了整整兩天,卡在右手打點滴無法更換,回去就要洗香香囉!















(在家篇)

阿胖胖最近開始拉肚子,持續三、四天了,然後在半夜裡拉了一次,不知包在屁屁裡多久了,阿胖極其不舒服所以哭著醒來,家裡孩子幾乎不曾在睡眠中瀉肚子,媽媽半夜起來多半是為了替他們蓋被子,在這一冬天夜裡從熟睡中醒來,意識不甚清楚的換了阿胖的布布後,便一起睡到天亮。

隔天一早換布布時,才發現阿胖胖昨天的"塞塞"已經影響到小雞雞的周圍了,整個都紅紅的,所以用氧化鋅軟膏緩和一下,由於一天下來共拉了三、四次軟便,媽媽也儘量及早發現,可是用溼紙巾擦拭他發紅的小屁屁到最後,在洗澡時他會有點抗拒媽媽清洗尿尿的區域,站立洗澡的速度本來也節省時間,為了減少阿胖胖洗澎澎的掙扎,小雞雞那裡也就只是稍微清洗而已;直到晚上睡覺時,又再一次發生不知他何時便便的情況,阿胖也是不舒服到哭著醒來,再一次塗抹氧化鋅,明天白天再繼續觀察。

這一天早上換布布,肉眼即可見小雞雞的包皮部分已經有些紅了,半夜的那一包"塞塞"真的是雪上加霜,原本屁屁到小雞雞外周圍的發紅尚未消除,這下又延伸到小雞雞了,誰叫他的"塞塞"總是沾黏到小雞雞!所以媽媽也把氧化鋅增加塗抹到那兒,但令人更憂心的是,阿胖胖讓媽媽正面抱起時,會將身體拱起,避免摩擦到他尿尿的部位,後來仍有拉肚子,次數沒有增加,到了晚上,被爸爸怪罪的一句話:一定是尿道感染啦,你怎麼不先告訴我?我本來只是掛門診做檢查的打算,這一下的言語刺激,肯定晚上睡不著的我就要奔向馬偕急診部。

除此之外,阿胖胖活動力依然十足,食欲還是甚佳,完全沒有發燒的跡象,我還是下定決心,等爸爸十點到家,全家便一起出發往醫院。這就開始爸媽三頭奔波、沒日沒夜的苦海了。

(檢驗篇)

顧及寧兒姊姊和恩皮哥哥隔天還要上學,也避免進出醫院感染細菌,爸爸和他們先留在車上,等在馬偕外頭的馬路上,我則抱著阿胖進入小兒急診室。根據醫生初步的診斷,先做個尿液篩檢準備裝尿袋,依先前的經驗,我知道這是長期抗戰的開始,偏偏阿胖胖的生理時鐘很準,早已沈沈睡去,就算叫醒他喝點水趕快尿尿,他還是舒服的窩在媽媽的懷裡,繼續熟睡著,而媽媽早就有心理準備,打算睜著大眼陪他整個晚上,這中間護士也會召見一下關心尿尿進度,其他時候,媽媽則抱著阿胖胖倚在走道的椅子上,偶爾也會打瞌睡,無奈殘酷的事實總是明顯擺在眼前,他的尿袋只有水蒸氣沒有任何一滴尿!就這樣,依阿胖胖的作息時間,早上六點半才把他從睡夢中搖醒,照說差不多睡飽了不會亂哭,果然在媽媽早安語中,阿胖胖尿了一大包!

這時候媽媽本來感冒而沙啞的喉嚨,因連夜的受寒折磨,變得完全沒有聲音,只能用氣音說話了。不看好阿胖胖及時尿尿的情況,也早就讓他們父子三人先行回家,一直到早上七點多等到尿液報告出來,醫生說尿液中的白血球數多了一點,正常值是5,阿胖的報告顯示14,認為只要不正常皆需住院觀察,"一心想解脫"的媽媽一口答應讓胖胖留下來住院了!

胖胖立刻被護士阿姨帶開,媽媽只能站在小兒急診室門口望著布簾下,護士們移來移去的腳步,有時還有護士出來拿取器材,雖然不知道她們在忙什麼,最令媽媽揪心的是阿胖胖一直哭喊著:「媽媽,過來!」,又著急又難過的媽媽,只能一直告訴自己,我要堅強!

刻刻難熬的媽媽終於等到護士來找我,「趕快拿這幾瓶血液送去轉角的檢驗室。」小心翼翼捧著數根管子,無法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,空洞的腳步只能再回到小兒急診室門口等著阿胖。布簾終於拉開了,不停嚎哭的胖胖抱到了媽媽,情緒漸漸穩定下來,媽媽依舊故作鎮定哄著胖胖,「不哭了,不哭了,惜一個。」

(住院篇)

沒有空房可以立刻移入,幸運的是近中午時有小朋友退房,我們坐在待診間的臨時病床上,在阿胖不肯離開媽媽懷抱的哭聲中,一起被推進六樓的小兒病房。看診的醫生、推病床的阿姨、住院醫師、護士實習生、門診醫師和我對話時,都說,「媽媽真辛苦,為了照顧小孩,聲音都沙啞了。」,這些甘苦也只有為人父母才能瞭解箇中感受,我只是盡力盡責,再把我的父母對我的愛回饋下去而已。

沒有單人空房,所幸也住到了雙人病房,阿胖右手背上打的點滴是葡萄糖和食鹽水,隔一段時間護士會來加抗生素,我們自己也要不時注意點滴是否有停滯的狀況,因為好動的阿胖胖會由於姿勢的不同,而使點滴滴下的速度或快或慢,小雞雞也在胖胖躺下抽血的時候,先上了消炎藥,所有一切皆在醫院的觀察照顧下,媽媽的心裡覺得踏實多了,一點也不覺得累,我反而較知道在病床旁能為孩子做些什麼,精神愈振。

就在臨時通知高雄阿媽的情況下,下午時分和阿媽換手照顧阿胖,我才稍微放鬆小睡了一個小時,爸爸這兩天也不敢加班,有重要會議才又折回去參與。另一方面,寧兒姊姊和恩皮哥哥就由爸爸接送上下課,5點左右換媽媽開車帶阿媽回到家裡,洗學校碗盒、水壺、換洗冬天衛生衣、叫外送便當、替孩子們洗澡、準備明天要穿的衣服,恰巧(五)將至,恩皮哥哥中班的團圓飯活動,我還要準備做醉雞,到時送去學校和每位媽媽一起擺盤上菜,連我本來預約的牙醫也調時間了,種種的行程只能讓媽媽的腦子不停地轉呀轉,真恨不得我自己長高變成大巨人,所有的工作只要動動手,不用移開腳步,像下棋一樣輕鬆地把棋子放在它該去的位置。

打理完兩個大寶貝完畢,留下阿媽再開回醫院和爸爸換班,一直陪阿胖睡到早上六點半自然醒,又繼續和他好動不停的個性奮戰,這樣的作息持續了兩天,也煩著醫生,追問他報告出來了沒?是否可以回家服藥觀察?就在第三天早上,醫生瞄到了初步的細菌培養情形,轉住院醫師告知樂觀的結果,由於極少細菌出現,我們可以領著口服抗生素回家觀察,(六)再來回診看報告就行了。

(回家篇)

才要轉入單人病房和向醫院訂購餐點,這時全都拋諸腦後,媽媽以極有效率的速度完成了離院、結帳、領藥手續,阿媽也一下就整理好從家裡帶來的物品,在坐往住家的計程車上,看向晴朗的藍天高空,此時中午時分正值阿胖睡覺時間,緊抱著阿胖胖的媽媽,真覺得此身像熱空氣般輕飄飄地,我終於盼到了這一刻,上一次頭也不回地的離開醫院的情況是,我剛生完阿胖胖,三天後立刻回家只想呼吸家裡獨特的空氣。

阿胖胖中午回家一覺醒來,立即直奔玩具堆裡,久違重逢的想念之情表露無遺;下午寧兒姊姊和恩皮哥哥下課回來,也在阿胖親暱的招呼聲中,互相擁抱,更見三姊弟的手足之誼,寧兒姊姊不用再為想念阿胖胖而掉眼淚了。

(六)爸爸得去清大上課,阿姨和姨丈南下來看阿胖胖,順便陪伴大寶二寶,好讓媽媽帶阿胖胖回馬偕複診看報告,時間抓得剛剛好,停好車先在醫院旁的水源市場逛一逛,買些鹹點,再進新大樓小兒科門診時,只差一號就輪到我們了,果然,檢查報告如預期所料,只有一兩個細菌並不造成威脅,在住院期間早就因為注射抗生素消滅怠盡,回家只要注意小雞雞清洗乾淨,發炎部分繼續用美康軟膏塗抹,一天一次即夠。這也就是說之前出院回家吃的兩天藥也是多的囉?申請診斷證明書上註明的病因是:包皮龜頭發炎,唉,這真是小得不能再小的病了。

其實,門診醫生一定心知肚明,如果當時我們拒絕急診醫師的建議,堅持回家觀察,而主要照顧者媽媽也對自己和阿胖胖有信心的話,就不用折騰這一大票人,還弄得家人雞飛狗跳、手忙腳亂的,更害得阿胖胖被抽了好幾管的血,被護士阿姨抱開而哭得稀哩嘩啦的。所幸,這一切均是虛驚一場,都過去了,我們又恢復了平凡無波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