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

恩皮哥哥上學第一週

似乎只有台灣的家長,才會一臉憂鬱的掛心孩子,身為小一新鮮人會不會什麼都不會?而國外的初級生父母,反而送個祝福禮物,恭喜孩子進入一個嶄新的人生階段。

因為有寧兒姊姊的帶領,身為老二的恩皮哥哥老神在在,多了一份安全感,媽媽也因此減輕了心頭的重量,沒有太多的嘮叨,送孩子們上學時也不會頻頻回顧,反而請寧兒姊姊不要常常去教室,看看弟弟需不需要幫忙,也請恩皮哥哥當需要幫忙的時候,可以就近找老師或詢問同學。家中排行第二,難免有一絲的依賴心,媽媽只是希望主動清楚的表達、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提早養成。

多虧了寧兒姊姊,小一新生入學這幾天,媽媽專心在處理自己的事務上,時光飛逝中,恩皮哥哥已順利的在學校度過第一個禮拜,沒有像姊姊吃飯最後一名的困擾,哥哥也沒有說過他不習慣之類的事,只記得他進校門口的猴急模樣,和放學後笑咪咪的走到媽媽停等的車上。

還沒問過姊姊是否覺得有弟弟作伴,在學校裡好像有了可以直接幫忙的對象,或者她會覺得有責任要照顧好弟弟?恩皮哥哥目前一切適應良好,不管怎樣,爸媽還是要向姊姊道謝,爸媽知道姊姊可以把照顧這件事做得很好,不需反覆叮嚀,姊姊的使命感早已提醒著她。

原本表現得害羞的哥哥,早已丟掉矜持,在課後休息時間,和同學們開心得玩耍互動,這是某位義工媽媽回報給我的,連老師也明白其實恩皮哥哥很活潑好動,這下媽媽不需多說什麼,可能反而要回頭來要求哥哥:遊戲的時候可以很快樂但不能太放縱,上課的時候要尊重講台上的老師並專心聽授。

我們有一個好的開始,上學好快樂!爸媽期待那一天的到來,哥哥自信地隨手閱讀,都是字數愈來愈多的書藉繪本,並和姊姊一同討論書中內容,一起捧腹、一起嘆息、一起跺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