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童書分享-湯匙不能當鏟子




這本書是寧兒姊姊從幼稚園裡借來的,我有點好奇,隨手翻來全是一圖搭配一問,給你選擇題去勾選,題目都是與生活教育有關,不怎麼有趣,姊姊雖然大字沒識幾個,就圖片來說,不論新舊,她是喜歡這本書的。

我照著書上問題發問,由寧兒姊姊告訴我或是比給我那一個選項才是正確的,然後對照另一全頁插圖,一邊看圖想像,一邊找正確答案的英文字母,它被畫在圖裡,得仔細找。我慢慢覺得,這些插圖其實很細膩,把主角動物的習性都考慮進去了,再者,選好答案後再到圖裡找正確英文字母,趣味漸漸出來了,本以為這是很快就會翻遍的書,沒想到細細看完之後,帶有一點點欣賞。

以照片所示這頁的主角動物是蜘蛛,封面書名也是以此母的教導而來,牠要提醒孩子拿湯匙的姿勢,不要變成了用握著像拿鏟子一樣。我也注意到,繪者還將椅子、洋娃娃、櫃子都畫有蜘蛛的樣子,室內植栽放的是捕蟲草,牠們的食物和掛畫當然也離不了昆蟲,想到我們閱讀時,可能半分鐘便不經意的翻到下一頁,繪者可是查足了資料,塗塗畫畫了好久才完成一張畫,我們也要用心的欣賞來對待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