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寧兒姊姊最近的習作


在寧兒姊姊5歲左右的年紀,持續的喜歡粉紅色,喜歡蕾絲、花邊、蝴蝶結、公主、媽媽的高跟鞋、項鍊耳環等等,從她每天至少畫一張畫的內容可知,家人早已習以為常了。

上回五一連假去台北永康街時,順道逛了金華街上的禮筑外文書店,放眼望去盡是陳列著色彩活潑的童書繪本,興奮的媽媽一時不知該從何處挑書起,雀躍的寧兒姊姊直接奔向公主書堆,在有限的時間離開前,幫恩皮皮選了一大盒工程操作書,另外花了一點時間在勸說,終於勸退了公主禮物書鐵盒,買了這本公主貼紙書,豐富多元的內容變化,有貼紙配對、著色、各式問題圈選與配對,書中人物完全是Disney Cartoon的公主、王子,但對我們來說,在做功課(解決一頁頁的問題)的同時,可以和寧兒姊姊聊聊這些童話人物、說說故事,在沒有恩皮皮和阿胖胖搗亂的時候,我們很沉浸在只有母女倆的時光裡。

這一頁習作是要畫出魔鏡裡的白雪公主,還要寫出鏡子裡反轉後正確的故事英文名稱,忙碌的三子媽向姊姊解說完便去準備晚飯了,所以有些作業我會事先解讀一遍留待姊姊以後自行完成。而在之後某天無心翻閱中看到了這頁,寧兒姊姊已畫好白雪公主的部分,那是媽媽熟知的公主畫風,觸動第一眼時的感動念頭是,心思細膩的寧兒姊姊面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認真而專注,自動自發,我們的大姊姊又長大了。

南寮十七公里海岸









一趟快速道路(68)即可直達沿著南寮海岸邊騎單車邊吹風的自行車步道,決定從海埔路這頭停好車,準備組裝折疊車,如往常一般,爸爸載著阿胖胖和恩皮皮,媽媽載著寧兒姊姊,時間已是下午4:30,多雲微涼的天氣,假日人潮稍嫌擁擠,我們探著自行車道的路況,並不堅持騎完全程。

途中騎過了四座彩虹橋,沿路經過紅樹林,看到沙洲上一點一點白白的,那全是招潮蟹,一點也不受打擾的享受午後微風,然後經過垃圾車場,總是喜歡跟媽媽倒垃圾的恩皮皮望得出神,接下來更親近大海了,海天一線、無邊無際的眼界所極,會有幾秒的恍惚我們到底要騎向何處!

車道有上坡和下坡路段,載著小朋友奮力踩踏的爸媽我們,一會兒流汗一會兒迎風吹乾,孩子們喊幾聲加油和關心是應該的!一路上都是人潮,尤其要小心那些橫衝直撞的小男生,不止會追逐遊戲,也會飆車;還有騎各種型態的協力車的大朋友們,雖然速度較慢,但體積龐大,不算寬敞的車道上,遊客若不夠小心會車,恐閃避不及。

沿著完整的十七公里海岸線騎乘,仍是令人嚮往的事,吹著海風,望著大海,漫無目的的一直往前行,其實是一段奢侈的生活片刻,一路上看著三三兩兩的遊客蹲坐在愛車旁放鬆休息,了解平常被忙碌生活牽著來來去去、上上下下,心思和體力耗盡的都市人,想來這兒充電、找回續航力,建議帶瓶水、毛巾、頭巾(風大會變瘋人)、點心,避開人多的時段,接受大自然洗禮後的隔天又會是神采奕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