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完成了寧兒姊姊的國小報到手續

趁著假日,而爸爸要去清大上課,母子四人該如何打發這一天?雖然外頭下著濛濛細雨,不過現在氣溫已轉穩定,我們早已穿起短袖,媽媽決定在中午前出發,帶著三寶們,陪著寧兒姊姊從家裡步行到將要就讀的小學,讓姊姊對於上學的路線和途中重要的路標,更有概念。以往都是開車經過,順口說說學校的所在位置,但實際有上學的心理準備,還得多找幾次機會真正親近學校才是,假日學校開放時間較長,下次我們母子四人加上爸爸作陪,可以輕鬆入校走走運動。

這一趟姊姊覺得輕鬆無比,她認為這一區塊的環境,假日全家人早就騎過數回,一點也不陌生,沒什麼好擔心的。其實,升小一的階段,父母也並不打算立刻放手讓她自己走路上學,一兩年的陪伴上下學,不管是走路、騎自行車、開車,我們都認為是必要的,而且,恩皮哥哥只差一屆也要入學,到時又會有個新生要熟悉這個上學路線,謹慎起見,短時間內,媽媽的引路還是不可免的。

目前,父母可以放心,讓寧兒姊姊到隔壁幾戶的鄰居家-利用1樓店面做早餐店,不用過馬路且幾步路就可進入店裡買早餐,就算她帶著弟弟去也沒關係。而住在我們同一排,隔一個閃黃燈都沒有的路口,相差幾戶的人家,他們的孩子至少小三了,也不見父母放手讓孩子走過來買早餐,可是同年紀的寧兒姊姊的堂姊,早可以自己獨立過這樣的路口了,這時候我心理不禁有個大疑問,該如何判斷或看出,孩子已有快速成熟和獨立的準備?我知道我這個問題很笨拙。

從接到竹北市公所發下的小學入學通知單開始,心裡的沈重感隱隱發作,陸續再收到預定學區內小學的入學通知書,心裡一直在掙扎不休的決定,該進入拔河決賽了,考慮太多或想得直率的結果,我和爸爸都傾向同一選擇,直到上網查詢確定入學名單,寧兒姊姊也在榜上,做父母的好像突然鬆了一口氣,感覺簡單為之不是更好?

最後還要填好幾份文件,交回新學校教務處,才算完成全部的入學手續。曾有一度在最後一個禮拜,報到期限之前,媽媽又在原地打轉,猶豫起來了,這一決定,連後面兩個弟弟的"命運"也將定案,確定了嗎?放棄##和&&學校了嗎?

後來,我並不是在報到截止日當天才送件的,我想愉快又正面的來看待入學這件事,反正媽媽一直在這裡,望著孩子們逐漸穩重的腳步,全心的陪伴,沒有安親托育,這麼一來,晴朗的大好天氣下,我們還可以外出野餐去。

甜紫米粥




不敢用快鍋,有一部分是自己懶,懶得學習懶得清洗,所以我們家沒有快鍋。可是又改不了愛吃的毛病,想學著自己做出甜紫米粥和紅豆湯,以便想吃時就能馬上出現,並且大快朵頤,所以廚房裡有了燜燒鍋。

材料:黑糯米、水、椰漿、鮮奶油

作法:不需浸泡,直接將洗淨的黑糯米入水煮開,用量自己抓即可,大約十分鐘,開一下大火再熄火,立刻把Hot Pan 放入絕熱外鍋,不開蓋等個十分鐘,重覆上述步驟,再加熱再保溫一次,趁熱想吃時再加入椰漿粉,攪拌均勻,甜紫米粥就完成了,盛碗時記得淋點鮮奶油更添風味!

有人會想,作法如此簡單,何需post上來,我想這對我來說是一項記錄,也把我學來的經驗分享出去,或許初學者看到,覺得受用,也讓身邊的人嘴裡甜滋滋呢!

99/05/11讀書會





最近傳來許多好消息,讀書會裡有兩位媽媽分別懷了第二胎,還有一位已畢業的媽寶也是,所以今天剩美宜阿姨和麗雯阿姨來主持大局。

美宜阿姨帶來『森林裡的建築師』,這是個期許大家勇於追求夢想、不輕言放棄的勵志故事,我喜歡它的大圖和清楚明朗的風格,很適合陪伴兩歲左右的小朋友一起共讀。

接下來的勞作點子,是我從哥哥幼稚園的作品學來的,要先準備:吸管、圖畫紙、蠟筆、鉛筆、剪刀。媽媽先在約20*20cm的正方形圖畫紙上,對摺後描出半邊的蝴蝶形狀,然後剪下由孩子們任意著色,另外將吸管頂部壓扁,剪刀從扁掉的吸管正中央,剪入約3cm的長度,等孩子們的蝴蝶畫完,捏住蝴蝶軀體近中間點,將它夾進剛才剪開的吸管部分,這樣就是成品了,小朋友們只要握著吸管底端,稍微用力上下甩,就會看到正在飛舞的蝴蝶了。

會後還有事情待辦,只好各自解散,雖然有些可惜不能共進午餐,那麼下回再約,希望小朋友們還有更多的相處時間,而且我們好想快點再看到宇真、朱朱、熊熊、佑杰、維庭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