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童書分享-拼被人送的禮

這本是2000年初版,隔年三版的書,內容依然雋永。

有錢人紛紛上門求被。

拼被人趁夜晚送被。

國王將他的珍寶列於清冊。

國王派人搶拼被。

面對大熊的威脅,拼被人知道牠總是睡不好。

體貼溫柔的拼被人,連麻雀們也來幫忙。

國王到處送禮。

國王已經認為自己是最富有的人。

拼被人白天負責拼被,國王晚上負責送被。

有個高山索居的拼被人,因為日夜不停地做出又美又舒適的被子,大家認為她有奇妙的魔力,可是她從不賣拼被,她只送給需要的人。那時候,國王卻一直在收集各地送來的禮物,他一邊數著珍寶一邊要人去打聽誰還沒有送禮物給他,即使派人去搶拼被,拼被竟飄出窗外又高又遠。

國王大怒,拷起拼被人由大熊看守,拼被人看出大熊睡得不好,做了一個大枕頭給牠,大熊心存感激折斷她的手銬,與她共進早餐;國王看到後狠將起來,把拼被人放在只夠雙腳站立的小島上,適逢麻雀經過,她讓牠停在她的肩上,並為疲憊發抖的麻雀做了一件大衣,後來,千千萬萬的麻雀合力叼著拼被人,送她安全上岸。

國王嘆息的接受拼被人的話:只要放棄我的寶藏,我就會變得快樂,還能得到拼被。剛開始送出禮物時很痛苦不捨,隨著禮物一點一點送出,回應給國王的笑容竟讓他開懷大笑了,篷車所載的禮物愈來愈少,四處送禮的國王,皇袍和鞋子也早已破爛,當拼被人找到國王時,國王說:我已經是世上最富有的人,不需要拼被了。後來,拼被人一縫製好拼被,國王就趁夜晚將之送給那些貧窮人,那便是他最快樂的時刻。

一翻開這本書,直覺色彩多變,圖畫版面非常豐富,沒有一絲留白,讓我們在很快讀完故事後,還想再回來翻閱找尋其他的感動,我喜歡本書的寓意,或許還有延伸的期許,但作者教我們與人為善,自己也因受益而快樂,那麼,還有什麼不滿足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