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
國泰觀光玻璃工廠

何為坩鍋及其用途?

玻璃矽砂可以摸摸看。

看大人、小朋友體驗口吹玻璃。

爸爸上台了。

吹完玻璃還要微整型。

加熱→塑型→加熱→塑型,後方有炙熱的火爐。

還要用木板修飾底座。

簡易小水瓶完成了。

孩子們出神地看爸爸表演。

師傅表演完手工玻璃製法後,繼續是模具和機器的導覽。

欣賞第一、二代師傅的專業作品。

手工杯的杯口和杯腳會不太平均。

透過白玉粉和水的加入產生裂紋的效果。

另外加裝的耳朵,卻被阿胖說是蝸牛,哈!

導覽人員:開口愈大愈加變化,愈需要工夫。

裡面是展覽場和DIY場地。

爸爸和哥哥一起合作。

姊姊專注地獨力完成。

媽媽則是陪伴胖胖做最簡單的小丑魚筆筒。

姊弟倆作品完成後都可帶回鬥魚一隻。

胖早已完成,玩起玻璃豆來打發等待哥哥姊姊的時間。

陽光下毫不掩飾。

吃"黑輪伯"一口接一口。

正午時分來碗杏仁露冰解暑。

加料目很簡單。

假日剛好媽媽早起,不顧時間偏早,一通電話確定了早上第一場的導覽時間9:30,於是全家人都以最快的速度換衣、梳洗,爸爸還要負責查路線圖。

今天依著(六)晚上原先的規劃來安排半天的行程,先到玻璃工廠再去吃好料的。一開始是專人解說坩鍋的用途,如何從橫向開口挖取玻璃膏和調色,後方還有個用來排煙和進氣的竹南地標-綠煙囪,每每坐火車經過就會知道竹南鎮到了。

接著認識純玻璃砂和混和過的玻璃砂,後者質地偏硬,已加入硼砂、些許回收玻璃等混合物,才能熔成玻璃膏,製成真正的玻璃;回收玻璃要依顏色分類,才能再製成所需求的玻璃顏色。10:00 a.m.開始口吹玻璃的表演,可以讓參觀者體驗,並帶回屬於自己的作品。表演結束後便是玻璃製程中各模具和機器的使用介紹,回到展場中,繼續進行玻璃彩繪和黏貼的DIY活動。

寧兒姊姊和恩皮哥哥都選擇大玻璃瓶,姊姊的黏貼圖卡為溫柔貓,哥哥的是奶油獅,胖胖選小筆筒即可,一隻小Nemo就讓他很滿足了,利用保麗龍膠,把一顆顆五彩繽紛的玻璃豆子,貼合在瓶身,膠乾得快,小朋友愈黏愈多,於是玻璃瓶被裝飾得更豐富有趣。

期間接待人員都非常親切熱情,入園費是一人250元,中大班小朋友為優待票200元,來訪之前要先電話預約,平日不開放,由於早上人潮較少,我們悠哉而盡情地創作,非常愜意,大瓶子還附贈小鬥魚,就這樣,我們家出現了第一樣寵物。

結束DIY差不多已中午12點,接著轉往後龍鎮,那兒有"黑輪伯",除了慈雲宮的香火鼎盛,就屬對街小吃區的人潮絡繹不絕,幾乎都是排著點選各式煮物,我們第一次造訪,比較之餘,還是懷念自己在求學時代吃的"板橋壽司",其實他主打關東煮,是在地的老牌子,不少美食節目採訪過,煮物選擇性更多,用餐環境也較為舒適。

黑輪伯斜對角的"杏仁露"倒令人驚豔,招牌杏仁露裡有加綠豆、粉條、杏仁塊,也可選紅豆或花生,每碗一律40元,最對胃的是碗裡滴了些許檸檬汁,每一口舀起來的冰都是撲鼻的檸檬香甜味,真是沁涼解膩!

感覺今天賺到了一個輕鬆又有趣的早上,沒有被爸媽自己睡掉,一向都是隨性的假日早晨,突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然後每個人都迅速無誤的整裝出發,準時到達工廠,媽媽只感到此刻是無比的團結呢!

更多相關:國泰玻璃官網四月的天竺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