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

98/06/23讀書會








培文阿姨已經預告了今天是上課的最後一天,暑假從下星期開始,她們母子三人已有了另外的課程安排,下回得找一天和她們好好聚餐才行。

今天的繪本故事『小老鼠和大蘋果』,主角小老鼠發現一顆蘋果,透過各個小動物青蛙、鼴鼠、小刺蝟的幫忙,在推蘋果回窩裡的路上得以化險為夷,但因為幫助牠的其他小動物也都很想吃,小老鼠趕緊頭也不回的拚命推回家,卻在一個上坡和下坡的小山丘上,小老鼠止不住滾下去的大蘋果,竟然落在那些小動物的眼前,馬上被瓜分了,辛苦半天的小老鼠好像沒吃到吔?白忙了一場。

阿姨透過一個簡單的科學實驗,將帶給小朋友操作的樂趣。材料先準備有:透明稍薄的寶特瓶、魚貼紙、可彎吸管、廻紋針、水。先將寶特瓶的外層包裝撕去,再貼上各種魚貼紙,然後利用可彎吸管留下可彎的部分,頭和尾皆有對稱一小截吸管,兩端套上相互扣住的廻紋針,可以當作水母,變成實驗的空氣壓力證明。將瓶內裝滿水再放進水母,它會浮在水面上,蓋上蓋子,用手用力擠壓瓶身,水母會下沈,一放手水母會浮上來,小朋友一擠一放,都喜歡這個有趣的小發現!

下課了,我們到竹北小有名氣的書店-星星城堡樓下吃頓飯,若能在「甜瓜屋」(現已歇業)的內部,不受打擾的邊翻雜誌邊用餐,是件享受,但我們一群帶著小朋友的媽媽,剛好適合在他有現場演奏的外區自成一團,不用擔心打擾到別的客人,也不用時時刻刻約束著小朋友,如此我們也能放心的邊吃邊餵。然後再上去選些喜歡的童書繪本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