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童書分享-誰最有勇氣?






以四種小動物來作比賽,看誰最無懼?最有勇氣?每個動物皆以本身的情況,說出了自己的極限,然後表演出來,最後輪到麻雀表現,牠卻什麼也不做,不跟進那些危險的示範,反而得到其他動物推崇為最有勇氣的行為。

坦白說,讀完第一遍時,媽媽還沒弄懂為什麼麻雀最有勇氣?思索著什麼都不做卻是最有勇氣?後來看到其他讀者的分享,我才恍然大悟,認為它很有道理。所謂「同儕的壓力」,其實不只發生在小朋友身上,大人們的身邊也時刻充斥著,除了上述故事裡,不可以隨便拿生命來做賭注外,生活中與同學相處時,也不應為了較勁心態,做出違背父母師長平時教導的原則。講完繪本順道帶出的這些大道理,或許是意義較深遠,或許是媽媽又要說教了,孩子們似乎隱忍住呵欠,望著別的繪本去了。

像電影場景裡看到的,一群鄉下小孩,為了試試膽量,一起去偷拔人家菜園裡的地瓜,結果被主人追著跑的畫面,雖然令人發笑,但這是不可取的,小孩漸漸長大就要從幼稚園畢業了,覺得已有提醒的必要。

童書分享-黑白村莊






很有台灣民俗歷史背景的特色,一邊是拜觀音大士,一邊是拜祖師爺;一邊是麵粉村莊,一邊是採礦村莊;一邊村民篤信白色,一邊村民篤信黑色。本來互不往來,在一次長久不雨的危機下,兩邊的村民合力祈禱,感動了他們的神,大雨驟下,才發現原來每人均是黑頭髮和黃皮膚,並無黑白之分。

自己的原生家庭本來沒有就傳統觀念和習俗,因此什麼都不懂的媽媽,記憶中沒有這類的故事好分享給小孩,即使如此,看了這本帶著台灣風俗民情的繪本,仍會淺淺的微笑,裡頭還是有大小朋友可以互相討論的地方,比如:有沒有吃過沾花生粉的豬血糕、好想再吃棉花糖、信佛教的阿媽認識觀世音菩薩......,最後回到人的原點-每個人都一樣,這個結論也是爸媽很好發揮解釋的題材:警察和我們的爸爸一樣都是在上班,他們也要賺家養家,只是工作性質較危險,工作的地方是在外面,守法的公民一點也不用怕警察。

結尾也是可以推及將心比心,就看父母講完繪本後聯想到了什麼,順便就來個機會教育吧!

恩皮哥哥中粉班聖誕活動-詩歌表演
















由爸爸一邊陪恩皮皮到中粉班,媽媽和阿胖胖則在寧兒姊姊大紅班上,各自繼續著表演前後的準備事宜,一直到全部小中大班集合在籃球場上,全校師生及家長們,情緒都激昂了起來,等輪到中粉班同學們的演出,爸媽都覺得恩皮哥哥可愛得無以復加,尤其看他在後排賣力得載歌載舞,直感到欣慰,我們家的不愛受人注意他的小蘿蔔頭,在小菜園裡探頭茁壯了!

寧兒姊姊大紅班表演-耶穌誕生










準備了兩個禮拜的聖誕造型,終於在今天12/19讓它們陪著小主人寧兒姊姊,一直表演到最後,由於寒流來襲氣溫驟降,戶外溫度只有攝氏12度,加上刺骨的冷風頻頻鑽進來,每位小朋友的手指頭都凍得跟枝仔冰一樣,所以顧不得搭配效果,一定要寧兒姊姊包上羽絨外套,不減歡欣愉悅的氣氛。

中看不中用的星星造型帽子,老是被寒風吹到姊姊背後,表現沈穩的姊姊,完全不被影響,還能偶爾見機調整帽子,媽媽比她還緊張呢!比下雪還冷的冬天,今年底終於見識到了,回家趕緊煮了薑汁湯圓祛祛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