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快樂的事不能少(上)

最近常跑去看恩皮哥哥游泳,不是為了督促,父母本來就未替孩子們設下任何的學習目標,這個月即將畢業的寧兒姊姊是如此,她總是充滿活力的主動學習;恩皮哥哥更是如此看待,頗有想法的個性隱匿在他漫不經心的外表下,加上他是班上最幼齒的同學,夾在一點就通的姊姊,和大部分都是小班直升的同學中間,媽媽要找個適切的平衡點來陪伴恩皮哥哥的學習,說實在的,我得小心翼翼。

原因是恩皮皮撒嬌的要求,即使不是每次去泳池觀看他游泳,一個月下來,八堂的泳課,媽媽已經出席了四堂,而且這個禮拜的兩次上課,我都連續來報到。說來話長,通常在時間允許下,只要沒有別的安排,我就會答應恩皮皮的請求,剛好前一堂課,媽媽看到了恩皮皮被教練訓話的過程。

我在這裡說他的事情,要是恩皮哥哥知道了、懂了,他一定會說:你幹嘛說我啦!但,這也是育兒日記的一部分,媽媽還是會紀錄下來。

原來是恩皮哥哥在泳池裡,輪到獨自打水前進時,他總是不自行練習划手和抬頭換氣,媽媽在玻璃窗的另一頭,看到同組的其他同學,全都會利用教練指導前後的個別時間,邊游邊練習,和同學有多少間隔距離,就演練幾次,唯獨恩皮皮,總要游到了教練身邊,讓她指導一下,再去游一圈回來,什麼事也沒做,又游到了教練跟前,就等著讓她擺手和抬頭,幾輪下來,教練開罵了。

我還在想教練不知有沒有發現,果然,逃不過資深老師的法眼,被訓到下課的恩皮皮,還心虛的偷瞄了媽媽好幾眼。後來,媽媽和恩皮皮約定,請他要主動擤鼻涕、自己擤鼻涕,加上主動練習教練叮嚀的自由招式,這下,媽媽嚴厲的口吻外加但書,恩皮皮似乎認真的思考過,也同意媽媽的說法。

哥哥中班的泳課時間,第一次是(一)第一堂課,第二次是(五)最後一堂,媽媽答應哥哥緊接著去觀賞他上泳課情形的同時,我說:「請你不要再讓我看到,你被教練訓斥的樣子,和媽媽約定的兩件事,若能都做到,以後媽媽才會再去看你游泳。」

這一天(五),哥哥都做到了。在約定的隔一天,他便開始自己摺衛生紙,自己擤鼻涕;而第二次泳課當天,教練也看到他的學習誠意了,不過,教練似乎還不夠滿意,至少,恩皮皮過了媽媽這關,下午2:00結束完所有的課程,連同寧兒姊姊,我們在2:40左右離開校園,拎著在車上不會午睡的孩子們,頂著毛毛細雨,懷著度週末的心情,先去主婦聯盟採買晚餐食材,再去新瓦屋餵魚餵個痛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