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日全食-下回等2070年

瞥見新聞爭相報導天狗吞日的現象,今兒個閒來無事,而且大腦還記得!那就不妨一起來湊個熱鬧。在家找了半天,有一大張橘色的玻璃紙,牽著阿胖胖到對面公園找個無遮蔽的好地點,卻發現實在沒有辦法直視太陽,只好出門上市場買水果時,順道去學校附近的文具店買護目鏡或詢問看看。一路上,即可望見不時有人站在自家門口抬頭觀賞日全食,有人拿護目鏡,光碟片,也有人拿銲接工使用的那種全罩式護目鏡,出了門口即可望見的奇景,為何不看一下呢?

「都被幼稚園老師買光了。」老闆回答,「要用藍、紫、綠色的玻璃紙才行,橘色會聚光。」原來如此,這下大家都知道我的無知了......可是愈來愈想看......

湊巧迴轉車子時看到一間不起眼的文具店,也有一對父子騎著摩托車,停下來詢問老板,我也買到了紫色玻璃紙,文具店隔壁小姐也過來向老板道謝,讚嘆著這難得一見的日全食。

付完帳走出來,馬上隔著玻璃紙望向太陽,哇!好神奇哦,這麼簡單有趣的生活插曲,要是錯過了有點可惜,所以回家按了隔壁電鈴,讓鄰居爺爺、婆婆和兩個放暑假在家的孫子一起觀賞,婆婆說她小時候曾看過一次,是用一盆水放在太陽下,觀察著太陽初虧到全食。大家茶餘飯後討論著,街坊鄰居帶著孩子一同抬頭望向天空,觀察別人熱衷於同一件事,包括我自己在內,突然有種世界真美好的感覺,剛好電話得知另一位鄰居沒空看什麼日全食,因為今天是初一,要去拜土地公,本來熱切地想與她分享的心情,頓時冷卻。

後來得知X光片也可以用來觀察日虧,真是的,我們家有呢!那是寧兒姊姊兩歲左右,不小心跌斷右手,為了申請保險理賠留下來的......唉,別說了!

更多相關:中央氣象局天文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