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寧兒姊姊新生入學兩週後

對於現在來說,兩週的時間似乎一下就到了,但前幾天的想法卻是,每天都戰戰競競,媽媽覺也睡不飽,出門也不放心走遠,雖不特別期盼(五)的到來,倒是很正經的和寧兒姊姊一起今日事今日畢,所以這一陣子,我都知道每一個今天是幾月幾日,相對來說,上學數日子是一件漫長的工作。

聽了左右鄰居和友人的分享,我逐漸證實心中所憂。從寧兒姊姊帶著無趣的表情回家放下書包,嘴裡每天唸著上學好無聊,至今仍無法在下課時間奔去遊樂設施只是原因之一,媽媽東問西問,發現主要是因為現在小一的國語和數學課程,在幼稚園的中班至大班、正音班,都已陸續接觸過,不用心的媽媽這才明白人家早已知道的事。雖然姊姊畢業的幼稚園,本來就不注重課業先修,只教孩子仿寫自己的名字,頂多會唸abc,並不強記,注音符號也只在暑期正音班才打基礎,即使如此,小學一年級從數字1-10的接龍、ㄅㄆㄇ的運筆練習到abc的認識,全部從零開始教起,所以,寧兒姊姊或多或少的認為,大部分都學會的東西,為何還要再學一次?自然沒有學習的樂趣。

本來,爸媽在家也從不特別教導任何認字、算術的技巧,可是,卻還是讓姊姊期待上學的心情打折扣,剛開學一個禮拜,新生需要引導、親師聯絡單張一頁又一頁的帶回,各科課本習作每天拿回來,寫上名字和檢查有無缺頁,遲未進入正式上課階段,而姊姊每天不特別起勁的回答爸媽在校生活,也讓做媽的心裡七上八下,還能不能有更多新鮮的事務蹦出來?學校社團招生或者班上推選幹部。有好幾次,我差點就提筆在聯絡簿上提出一堆問號,另外,導師有給家長她的email和聯絡電話,這也是一種溝通管道,但我還是想先保持觀望的態度,先忍住了,因為我知道在某方面,這是做家長的急於看到一些成果顯現心態使然。截止目前,我們對於導師的做法、態度也都很支持,試著觀察一陣子,等老師認識所有的學生,學校事務一切步入軌道,學生浮動的心稍稍定了之後,寧兒姊姊自然會發展出一套,排遣課餘時間的交誼方式,這也是我和爸爸從不擔心她的人際關係的理由。

現在放學後的作息安排漸趨穩定,接吃完中飯的姊姊回到家後,正是胖胖睡午覺的時間。先請姊姊把午餐盒洗乾淨,然後自行唸一遍聯絡簿,把老師交待的作業逐一寫完,等媽媽一哄完胖胖入睡,會再來檢查和陪伴,只要能有效率的完成作業,姊姊還能幫媽媽洗米、洗菜、削水果,一起準備晚餐事宜,或者煮些點心,等胖胖起床後一起分享。小一新生活才正要起步,媽媽試著學習別人家的楷模媽媽,謹守本分,在這一年建立起姊姊的規律生活作息,明年連恩皮哥哥也一貫作業,如此又是一個白天帶三個孩子的過渡時期,同胖胖出生後那半年一樣,我至少還要奮戰兩年,才會有個完整的半天,獨自一人的清閒時光,加油!

童書分享-熊爸爸去另一個城市工作





這是『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』的故事之另一續集,熊爸爸找到了新工作後,卻要到外地上班,和家人分開半年的時間,熊爸爸臨行前,準備了預防想念的小物品給每個孩子;在新公司下了班,回到宿舍整理行李箱時,也意外發現孩子們替爸爸準備,用來預防想念的小物品,這樣的思念延續到爸爸工作調派結束後,帶著禮物來一家團聚。

和前本書一樣溫馨的場景和色調,這家人沒有豐富的話語,也沒有華麗的禮物,自然讓人感受到他們穩如城牆的和諧關係,很平實的驚喜卻給得正是時候,家人間互相瞭解,也互相體諒,有再困難的事情,大家一起走過。這種無言、堅韌而綿長的情感,總能撫慰我因一時脆弱而沮喪的媽媽情緒。

京醬炒肉絲


使用香草豬肉絲是一件很方便的事,即使技術不好,也不會炒出腥肉味,當然,新鮮才是最基本的,除了甜麵醬外,其他材料和方法也是家裡都有的。

材料:豬肉絲、醬油、太白粉、蛋白、葱、油

調味料:甜麵醬、醬油、糖、酒

方法:一般是用300g的肉絲,先以適量醬油、太白粉和少許蛋白醃勻,以不沾鍋來使用的話,一小匙的油來熱鍋即可,爆香葱段後,放入醃好的肉絲,等到肉都變白再放調味料,其中甜麵醬和醬油大約一匙半到兩匙,其他酌量,煮滾稍微收汁便可起鍋。

懶媽最喜歡的一道菜,又下飯又受小孩喜愛,整個料理過程也都不沾手。記得一定要加蛋白,這樣肉絲才不會黏鍋,尤其是不銹鋼鍋。

鹹蛋炒蔬菜


感謝友人贈送的有機苦瓜,不然我實在沒有勇氣買回家,因為一定會被小孩退貨。記得自己從小時候到二十幾歲都不喜歡苦瓜,可是來到竹北工作,隨著年紀漸長,那根筋就被扭轉了,所以,我也會等孩子自己去欣賞這道菜的,當然,偶爾餐桌上還是要讓苦瓜以不同風味出現才有變化。

材料:鹹蛋、苦瓜、杏鮑菇、四季豆、糖、葱、油

作法:苦瓜切薄片先用滾水燙一下去澀味,瀝水備用;再把鹹蛋剝殼弄碎備用,其他蔬菜均切段或切片;先用一點點的油爆香葱末和碎鹹蛋,依續放入快熟度不同的蔬菜,快起鍋前放些糖便可。

煮一條苦瓜,我用了兩顆鹹蛋,怕鹹度不夠,因為加入了兩樣菜,但我會把蛋黃挖掉少吃。孩子們會避開苦瓜,其他都吃,我也不強求,鹹蛋是很好的入菜調味料,推薦給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