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寧兒姊姊新生入學第一天

將寧兒姊姊送進教室,一回來吃完早餐,我立刻就想寫幾句話,抒發心裡所想。

開學第一天就下雨,因為昨天一整天的活動實在太累,媽媽根本不想再去跑文具店補齊用品,所以早上有點手忙腳亂,乾脆開車停在稍有距離的地方,再和胖胖、寧兒姊姊撐傘走路上學。

開始兩個禮拜,家長可以陪新生進到教室裡,有利於適應新環境,由於我們的教室在二樓(一年級只有兩班在二樓),一路經過一年級各班教室,看到教室裡裡外外都是家長,已經超過7:40進校時間,早來和晚到的爸媽依舊沒有離去;前一天,姊姊還要媽媽送到校門口即可,我說要看一下你會不會迷路,找得到二樓教室才行。後來,當姊姊一進教室,我也覺得沒其他事情要幫忙,她自己也很鎮定,在外頭偷等了一分鐘,便真的跟姊姊說再見離開了。

其實,老師本身的穩定特質早已讓爸媽放心,我們也看得出來,她很有耐心和原則,相對於幼稚園大多數的年輕老師,我們也有不一樣的期待和託付。

在教室外待的這一分鐘,看到老師將擺在桌上物品,一樣一樣請學生們歸類並解說用途,在老師還不記得學生面孔時,寧兒姊姊依著指示掛上了名牌,開始將帶來物品放入後方櫃子,同時,卻見其他家長帶領孩子一起做這簡單的動作,雖然今天是新生入學第一天,可是我卻想看看寧兒姊姊能夠獨力完成多少事,當然,如果老師態度直一點,時間一到立刻請家長離開,第一天的混亂情形就能縮短,這幾天還有待觀察呢。

我也有聽到同班家長在和自己小孩做約定時,說下課後便會由安親班校車接走,不好意思,我看著他們的同時,多楞了幾秒,有點失禮。這是很常見的狀況,我只是突然才感覺到,我的放心,一部分來自於一會兒就要見面了,若是我得上班,下午得委託安親班接去,那麼我要如何好好安撫孩子的不安全感?以及安撫自己工作時,還要一邊關心孩子課輔的擔憂心情?

笑著迎接孩子下課就對了,並且告訴寧兒姊姊:你是幸福的,在你快樂之餘,也可多關心、多幫忙同學。媽媽自願接下班親工作,也是希望能夠盡一些努力,讓家長和老師們的溝通更協調,凝聚大家的向心力,除了讓自己班務更能運作,進而也能替一年班級向學校發聲。